学业繁忙近期无法产粮 但不会坑的
もし訳ありません!
叫我柚子ww!
本命磁石但却是个黄绿担
感谢温柔的你们
fo的话请一定要看柚发的“几句话💛”哦

  pammp.柚子  

【主y2/润智】谨请君来 23

前情提要 系列文见tag

我要赶紧溜回寝室了好晚了


第二十三章


御村同往常一样,在黄昏时刻归了家门。义塾的先生总是很喜欢他,堂下往往也留他很久,两人聊些山林草木、花鸟虫鱼,先生总是直至天色渐晚才肯放他回去。

今日临走前,先生笑眯眯地问他:“御村君觉得,花鸟皆有情吗?”


“如我等闲散的凡世人,不通花语亦不解鸟语,若是于我而言,语言即是沟通相知的第一要元,无法相互理解又谈何情感。”御村略一思索即答道,想了想又加上一句,“当然,若是那些坊间传言的城中豪贵豢养的阴阳士,或是与皇城中亲贵颇有些关系的天师,听说能言鸟兽语通自然道,许是能分些先生所说的情谊吧。”

先生笑着颔首,没有说话。



推开自家柴门时,有风吹来,院前的樱树微微摇晃树冠,樱花簌簌地落下来。

“已是如今时节最后的一点樱花了,”御村望着樱树上长出的新叶子,笑着叹了一句。


不知不觉,日子也入了夏,约莫着该是池中莲花渐成的时候了吧。御村想着,便转了脚步往池边走。走近时,御村忽见平日里寂静无波的池子悠悠地荡出些细小的纹路,他探了身子向下望去。


只见一片还未长开的莲叶下,一只红色的锦鲤正在水中微微打着转,漂亮轻巧的鱼尾在平静的水中掀开细细的层次。锦鲤似是有感应一般,御村的阴影一罩上,它便回身靠过来,踯躅着拿小脸凑向这边,鱼尾在身后欢快地摆。


御村看见它的身上裹着层淡金色,也许是那天正黄昏,也许是锦鲤来后的日子,无雨时阳光便灿烂安好,下了雨亦是天空一片清亮,光芒似是能透过池水,倾洒在锦鲤身上,它周身的水也变得晶莹,透着粼粼的金波。


御村觉得奇特,见它凑过来,便笑着小心地将手指凑过去。纤长的指尖浸入微凉的水中,轻轻触碰到闪着些微光的鳞片。他原以为那锦鲤应是害怕的退开躲在莲叶底下,却没想锦鲤见他伸手进来,鱼尾摆的更欢畅,它迅速的游过来,靠近时又变得小心翼翼,它轻轻扬起脸,用小小的鱼口一点点的触着御村的指尖。


有柔软酥麻的触感在指尖发酵。御村有些意外地望着池中的锦鲤,从小到大,他亦是在这山中度过,见过的生灵也多不其数,御村也曾给山间的野兔投过些食,也捉到些大意的鸟儿点点它的小脑袋再放了飞,但从未有过像现今这样的感受。一段奇异、温暖的感觉透入指尖传到心里,就像是,牵出了些无法言说的情愫。


御村想,自己大概是受了夏日黄昏里微暖天气的蛊惑,又也许是今日留堂时先生问的话扰了心神吧。

他这么想着,却没收回手,只静静的坐在池边,看着红鲤在手边嬉闹,不自觉的浮现出一点浅淡的微笑。

每天便这样过下去,似乎也很好。


夏日的流云在黄昏下缓慢的滑动。

白衫少年与池中锦鲤。

身侧的莲叶一日日渐绿,池中透出些粉白的花苞。

少年人与岁月对坐,悠悠的滑过安宁的时光,似看不到尽头。



然后眼前忽然一片赤红。

安宁的时光破碎一片,只在瞬间无法追回,火光中只剩下纷纷扬扬的红樱花瓣,还有带着莲花香轻抚过脸颊的朱红衣袍……


樱井翔无意识的发出痛苦的呼喊,然后猛地睁开眼。

一室寂静无声,门口闻声而来几个宫人,轻声地询问:“少爷还好吗?可有什么事?”

“无事,梦魇罢了。”他坐起身,在黑暗中轻一摆手,淡淡的说。

宫人依言退下了。


他轻抹一把脸,湿冷一片。

身子一软又向下重重倒下,樱井睁开眼,默默看着透着些月光的昏暗房梁:

“如果那个时候,我知道是你。”





“他就那样扣住了我的脖子。”

大野智沉默许久,又慢慢地将这句话重复一遍。再说之时,依旧像是有手锁紧了自己的喉咙,各种各样的情绪在眼底翻滚,闷在心间,一时拥堵着无法冲出胸膛。

“他扣住我的脖子时,我知他别无选择。若我落下去,他也不得独活。”


“他在赌。”松润低着头,眉纠结在一起。

大野微微摇头。

“他没有赌。他只是做了自己一定会做的决定。”


“若那一日我没有同意带他回御村家,你真的觉得,他就会杀了我吗。”

大野轻轻的望向松润,眼里带着些许说不清的颜色:

“他不会的,但那一刻之后,他便死了。”


逼仄的洞内,两个人无声对望着,稍久后,露出心意相通的笑容。


他就是这样的人,半点不愿拖累别人。

所以啊,我才在得知他被驱逐下山的时候,不知为何竟想去送送他。

所以啊,我才在之后的几百年岁月里,依旧放不下他。

“所以啊,我带他回了,他想去的地方。”




这个月夜,显得格外漫长。松润听着大野的叙述,像是过去的时间缓缓流淌在现今的岁月里,点点滴滴融进血脉记忆,眼前破碎而模糊。

“待我们飞到御村院中的时候,他已是极虚弱了,式盘受到破坏,式神全都沉睡了,兔子不在身边,亦无法为他疗伤。他的身子受黑气侵蚀裂开许多道口子,此刻已完全将衣襟濡湿,染成一片血色。


“他撑着从我身上滑下,伏在院里那口莲花池边。他抬起头,勉力支撑着对我笑,‘我估计要换个样子养养身子啦……你说,把我变成条鲤鱼天天在池边陪着他,怎么样?’我知道他的灵体已经无法支撑自己的身体了,我不知道说什么好,便囫囵着说‘谁要管你死活’,他便笑,说我当你是同意了,下一秒便支撑不住,浑身的光都散的极弱,翻身就落入水池中。我知他撑不住了,便将他变了鲤鱼的形。


“他浑身赤红,在我眼里像浑身的血色。”



“御村一直不知道。我总是不大放心,是不是就远远的观望一下。后来黄昏时刻,御村都来池边看他,有时与他谈下天,有时会同他念书。他的尾巴就一直在水里晃荡,竟一次也没注意到我。”大野智笑笑,“原来总是立刻就察觉到我在附近,然后偷偷绕到我身后弄得我猝不及防,那时也不知,是灵体受了损,还是过于专注于身前的人,感官都变得迟钝,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。”


“他过得很快活。”

“我有时想,也许他更愿意做一条锦鲤。”

“也许他只是想待在御村身边。”




大野智的声音顿住,而后艰涩的深吸一口气:

“直到……夏日里,整池的莲花开了。明残存的躯体找到了那里。”


“那天夜里,我看见了山谷里的火光。”





和也的眼前火光冲天。

似曾相识的莲池,安宁浮动的莲花,沉寂在夜里的樱树,火光中静默燃烧的屋房院落。

是那个梦。

百转千回,反反复复,一夜又一夜断续地出现在脑海里。


他看见莲池里冲出来的金色光芒,一瞬间照亮半边夜空。


他看见灯笼样拂过的宽大衣袖。血浸渍着像是朱红色的裙袍。四散而开的额前红纱。火光中跳跃着的乌黑色发尾。

他看见自己蕴着水光的双眼,眼角微微上翘,还有眼尾的一抹朱砂红。

他掠过窄小的窗棂,对火光中困在窗前的少年微微露出笑容。他轻声说:


“再见。”



金色的光芒混着赤色在和也眼前绽开。一瞬间,被光芒笼罩的樱树也霎时绽开了血色的花朵。

火光渐渐息了,一切恢复安宁沉寂。池中也安安静静,似不曾有什么来过。

只院中一树开到荼蘼的夜樱漫天散落着赤粉的花瓣。




“那天之后,小和就消失了。”

“他毁了最后的灵体。”


“他灰飞烟灭了。”



TBC

教学楼的蚊子真毒(

评论(4)
热度(35)
© pammp.柚子 | Powered by LOFTER